知识普及
科普征集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管理员    来源:

特种设备分为承压类特种设备以及机电类特种设备,以下介绍承压类特种设备。它包括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凡是属于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的承压类特种设备,都需要通过制造监检以及定期检验。定期检验周期各有不同。锅炉检验分为内检、外检,内检周期一般不多于两年,外检周期一般不多于一年。压力管道检验分为定期检验、在线检验,定期检验周期一般为三到六年,在线检验周期一般不多于一年。压力容器检验分为定期检验、年度检查,定期检验周期一般为三到六年,年度检查周期一般不多于一年。

具体检验的依据是依照:图八特种设备安全法、图九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图十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图十一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

 

 

锅炉,是指利用各种燃料、电或者其他能源,将所盛装的液体加热到一定的参数,并通过对外输出介质的形式提供热能的设备,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正常水位容积大于或者等于30L,且额定蒸汽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的承压蒸汽锅炉;出口水压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且额定功率大于或者等于0.1MW的承压热水锅炉;额定公功率大于或者等于0.1MW的有机热载体炉。

现今使用的工业锅炉,按其燃料分,分为图一燃生物质锅炉、图二燃天燃气锅炉。按锅炉设备级别分,分为:ABCD四个级别。发电锅炉一般属于A级,额定工作压力大于等于3.8Mpa图三图四属发电锅炉。日常使用的工业蒸汽锅炉,额定工作压力大于0.8Mpa且小于3.8Mpa,均属于B级锅炉。如图十九。额定工作压力小于等于0.8Mpa,均属于C级锅炉。如图二十。额定工作压力小于等于0.8Mpa,均属于D级锅炉。如图二十一。按使用的传热介质不同,可分为蒸汽锅炉以及有机热载体炉,以上介绍的是蒸汽锅炉,有机热载体炉如图五。

简单的说,锅炉是利用各种形式的燃料燃烧,释放出热量,再通过特定的介质,把热量传递给用热物质。常用的传热介质有:导热油、水。

为了保证锅炉运行安全,我们对锅炉检验有以下项目:

       宏观检查,以目视为主,通过打开锅炉在制造过程预留门孔,检验人员进入锅炉内部检查是否存在影响运行安全的缺陷。必要时进行壁厚测定,检查剩余壁厚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对于狭小的空间,我们还可以通过内窥镜进行检查。在运行方面,对锅炉的连锁装置进行测试,检查动作是否正常。

    无损检测,无损检测是检查焊缝以及母材是否存在缺陷的主要手段。无损检查只要包括:渗透、磁粉、射线、超声、涡流、声发射等。

③    耐压试验,通过对锅炉受压部件进行加压,超过锅炉的额定工作压力,达到设计的耐压试验压力,检查锅炉的受压部件是否有异常(渗漏、异常响声、可见变形)。

 

锅炉的介质是通过什么途径传递到用热设备或物质的呢?

那就是通过压力管道,以下讲述压力管道的概况。

 

压力管道,是指利用一定的压力,用于输送气体或者液体的管状设备,其范围规定为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介质为气体、液化气体、蒸汽或者可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且公称直径大于或者等于50mm的管道。公称直径小于150mm,且其最高工作压力小于1.6Mpa(表压)的输送无毒、不可燃、无腐蚀性气体的管道和设备本体所属管道除外。其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的安全监督管理还应按照《安全生产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实施。

日常工业使用的压力管道,如图六图七压力管道。压力管道不光是输送传热介质,也可输送工业原料、工艺中参加化学反应的中间产物,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行业以及用热工艺的行业当中。

压力管道的检验方法与锅炉检验类似。需要补充的是,对于埋地压力管道,我们还有专门的检测检漏设备。图十八

 

利用压力管道,把储蓄热量的锅炉介质或石油化工行业的中间产物,输送到用热设备或反应设备当中,通常这些用热设备以及反应设备都属于压力容器。

 

 

压力容器,是指盛装气体或者液体,承载一定压力的 密闭设备,其范围规定为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的气体、液化气体和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容积大于或者等于30L且内直径(非圆形截面指截面内边界最大几何尺寸)大于或者等于150mm的固定式容器和移动式容器;盛装公称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2Mpa(表压),且压力与容积的乘积大于或者等于1.0MpaL的气体、液化气体和标准沸点等于或者低于60液体的气瓶;氧舱。

 

按照压力容器的危险程度,可把压力容器分为Ⅰ、Ⅱ、Ⅲ类,是依据压力容器的参数以及盛装的介质的危险程度来划分。

 

常见的Ⅰ、Ⅱ类容器见图十一、图十二。

常见的Ⅲ类容器见图十三、图十四。Ⅲ类容器级别最高,也是危险程度最高。一般跟设计压力以及储存介质有关。Ⅲ类容器一般设计压力大于等于10Mpa,或者储存易燃易爆气体以及毒性程度为高度的介质。一般Ⅲ类容器使用单位应当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Ⅲ类容器的失效模式主要有两种,超压引起爆炸以及泄漏引起火灾或中毒事故。

特殊的第三类压力容器,图十五医用氧舱、图十六医用氧舱、图十七,医用氧舱。

压力容器检验检测项目跟锅炉类似。需要补充的是,不能进行内部检验的压力容器,例如低温压力容器,我们可以通过检测仪器,检测真空度,静态蒸发率等指标。

 

当发现承压类特种设备本体存在缺陷,我们需要对受压元件进行强度计算,当计算结果不符合设计要求,则需要对该缺陷进行挖补、补焊、返修,或更换受压原件。无论是发现承压类特种设备本体缺陷还是联锁装置的失效,我们都要求使用单位马上进行整改。如不配合整改,以及整改后仍不合格,我们立即书面报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

 

以上对承压类特种设备作了简要的介绍,大家可通过以上内容增加对承压类特种设备的认识。




版权所有: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江门检测院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三路48号

电话:0750-3286115粤ICP备180835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