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家庭用LPG(液化石油气)的使用需知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管理员    来源:

1、     液化石油气特性:

A纯净液化石油气是无色无味,日常所用的液化石油气有臭味,是因含有极少量的硫化物,液化石油气无毒,但在空气中浓度较高时,对人体有轻微的麻醉作用。

B气态石油气比空气重1.5~2倍,会在低洼、通风不良地方积聚。液态石油气比水轻,约为水的一半。

2、     液化石油气的爆炸浓度极限:可燃气体、蒸气或粉类与空气混合后遇火会发生爆炸的最高或最底浓度为爆炸浓度极限。爆炸下限越低,爆炸范围越大,则火灾的危险性就越大。液化石油气的爆炸极限约为1.5%~9.5%,属于一级可燃气体。

3、     液化石油气泄漏时:在室内泄漏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并保持电器开关的原状(不能动开关),禁止任何形式的火源。

4、     常见的点火源:明火、摩擦冲击产生火花、电气火花、静电火花、化学反应热、雷电起火。液化石油气的着火能量非常小,任何一点火星都可能引起爆炸起火。

5、     灭火方法 :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的最佳位置是上风或侧风位置。

6、     液化气体钢瓶的装卸:必须轻装轻卸,严禁碰撞、抛、掷、或在地上滚动的方法进行装卸。储、运、装卸过程中周围严禁一切明火。

7、     液化气体的保存:液化石油气的膨胀系数大,严禁超装,充装量一般为压力容器容积的85%气瓶的温度不得超过45℃,禁止长时间日晒或受高热。温度每升高10,液化石油气体积膨胀3~4%;如果封闭容器或管道在满液情况下,温度每升高1,压力就会上升2~3Mpa,只要温度升高3~5℃,内压就会超过普通钢瓶的8Mpa的实际胀裂限度,所以严禁超装是液化石油气安全操作必须严格坚持的规程条文。

8、     石油气的液态和气态:等重量的石油气的液态和气态体积相差250倍,石油气压缩放热,膨胀吸热,液态喷出空中汽化时会有白雾出现,气态则不会,若泄漏的液态石油气喷洒在皮肤上会造成冻伤。

9、    各种型号钢瓶充装量:

型号

充装量(kg)

YSP-2

1.9±0.1

YSP-5

4.8±0.2

YSP-10

9.5±0.3

YSP-15

14.5±0.5

YSP-50

49±1

10、 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检验周期:在用的YSP-2、YSP-5、YSP-10、YSP-15型钢瓶自制造日期起第一至第三次检验周期均为4年,第四次检验有效期为3年,超过十五年报废。YSP-50型每3年检测一次,超过十五年报废。

          11气瓶的放置:

(1)、放置位置应通风良好。

⑵、不能放在潮湿的地方。

⑶、不能卧放(否则液化石油气的液体流入减压阀,极易发生事故)。

⑷、不能放置在卧室。 

⑸、    距离燃气炉1~1.5米。

       12、液化石油气燃烧时的危害:液化石油气燃烧时,需有30陪的空气供应,液化石油气完全燃烧后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在通风不良的室内,空气很快会供应不足,导致液化石油气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无色无味剧毒的一氧化碳,当空气中含有10%的一氧化碳时,在1~2分钟内可造成人的中毒昏迷死亡。

     13、日常检查:注意检查是否泄漏(用5%左右的洗洁精水喷淋在接头或怀凝泄漏处,如有汽包冒出,有泄漏),用完后一定要关闭炉头和瓶上的阀门。

     14减压阀:家庭用的减压阀,建议使用带有显示表的,以利于换瓶和日常的管道、接头的泄漏检查。




版权所有: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江门检测院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三路48号

电话:0750-3286115粤ICP备180835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464号